小号,只是为了方便。
绝美3066。

【双leo】一路同行

角色关键词:黎簇×申赫

上一棒: @瓣     下一棒: @立志做书生的糊糊 


又是一节无聊的数学课,黎簇看着窗外发呆,老师讲的那些方程式他一个字都没听进去。

他已经一周多没见到申赫了,每次电话都是匆匆挂断,微信也是隔很久才会回复,昨天更是破了最高纪录。

当时他正跟苏万窝在校门口的小摊吃涮毛肚,他嘲笑苏万:“你这鼻涕眼泪一起流的样子好像一条狗。”苏万把擦了鼻涕的纸精准的砸到他的笑脸上:“滚!你才是狗!”

“操!”黎簇顿时笑不出来了,刚想发起新一轮反击,放在小桌上的手机“叮”的响了一声。

他低头看到亮起的锁屏界面上弹出一条来自申赫的信息:“嗯。”

这没头没脑的一个字让黎簇失去了继续同苏万战斗的兴趣,他打开手机点进微信,脸色变得更臭了。苏万看他坐在对面玩儿变脸,咬着签子想了几秒钟,依旧猜不出他是怎么了,随口问了句:“被甩了?”

结果被小桌子底下无处安放的长腿无情的踹了:“滚!闭嘴!”

苏万翻了个白眼,把剩下的五串毛肚全拿到自己盘子里,又扯着脖子喊:“老板!再来50串!”

黎簇是一点胃口都没有了,他盯着翻腾的辣锅,觉得自己心里也跟这滚烫的红油一样,上上下下甚至泛起白沫。

也难怪他会生气,他上回问申赫:“你是不是周末又不能回来了?”申赫刚刚才给他回了一个“嗯”。不能回来他就已经很不高兴了,又看到上一次聊天记录的时间是9号09:36,而现在是12号的18:03,也就是说申赫过了三天多才回他微信,这已经打破了“最长不回信息时间”的记录。

“忙忙忙,整天也不知道在忙些什么。”黎簇把手机摔到桌上,抬头看苏万依旧吃的热火朝天,没来由的更加生气,又踹了他一脚:“你丫的赶紧,别吃了!”

苏万吞下最后一块肚片,看着黎簇已经起身离开的烦躁背影,忙招呼老板:“买单!买单!”

 

申赫是名医生,黎簇和他是在医院食堂认识的,当时自己拄着拐手里拿着个餐盘正在窗口前面拿菜。食堂是自选菜色统一结账的,因为行动不便移动起来速度有限,排在后面的人渐渐就有些不耐烦,黎簇好面子又不服输,死死抓着拐憋着劲奋力往前挪,才跳了两步身后就有人轻轻拍了他的肩膀:“我来帮你吧,你这样又要拄拐又要拿菜很不方便,万一摔了就更不好了。”黎簇回头就看到一个棕黄色的脑顶,再一看,穿着白大褂。

“谢谢谢谢,那麻烦你了。”考虑到实际情况,他也就没客气,把餐盘交到对方手上。腾出一只手之后,黎簇行动起来就方便多了,他一边前进一边指引对方帮他把需要的菜放进餐盘里。

“谢谢。”结了账之后,小医生一手一个餐盘端到座位上,这是黎簇跟过去坐下以后对他说的第一句话。

“不用谢,你这么不方便怎么还一个人来食堂啊,没有人陪你吗?”话一出口,黎簇夹菜的动作稍稍停顿了一下,小医生意识到自己可能问了个不该问的问题。

“抱歉啊,我无意探听你的隐私。我是儿科的医生,我叫申赫。”他马上用自我介绍来转移话题。

黎簇满不在乎的笑了笑:“没关系,我跟我爸关系不好,他人在哪儿我都不知道,估计他也懒得来看我。快考试了,同学都忙着复习,我也不好意思麻烦人家,我自己也能行。”

或许是黎簇和父亲的关系让申赫有所触动,他当下提出接下来的日子他可以负责帮黎簇打包三餐送去病房。

“那不是太麻烦申医生了。”黎簇摇头拒绝。

“不麻烦的,你把病床号告诉我吧,我晚上去找你。”申赫把自己的炖罐放到黎簇面前,把黎簇的清汤端到自己的餐盘里:“吃吧,你伤筋动骨要吃点有营养的。我请你。”

黎簇看着眼前冒着热气的鸡蛋肉饼盅,这份来自初次见面的陌生人的温暖让他喉头发紧,感觉眼睛里也进了热气。他低下头狠狠扒了两口饭,含糊着又说了一次“谢谢”。

一来二去的两个人渐渐就熟了,黎簇住院那段时间申赫每天像打卡一样准时一天三顿的给他送饭,赶上休息日,他还会亲自下厨。再后来,交往愈发深入,两个人会谈天说地互相倾诉,也会彼此安慰照顾。到黎簇出院的时候,两个人已经发展成了恋人。

黎簇平时住校,周末会去申赫家小住,如果赶上申赫出诊或者值班,黎簇就会先在家里打扫卫生,然后去接他下班或者陪他值班。叛逆少年黎簇,作为一个公认难搞的小孩,面对比自己年长的申赫医生,意外的成熟乖巧如一只忠犬。

但再忠的犬也还是由狼进化来的,总归是保留了一部分的野性和脾气,在经历了一周多的冷遇之后,黎簇爆发了,他决定翘课,亲自去医院逮人。

这段时间申赫一直说自己很忙,忙到见不到人听不见声信息回复延迟,黎簇觉得这不正常,以前就算连着好几台手术或者好几个大夜的轮值,申赫也会见缝插针的给他发微信或者视频汇报自己的情况。黎簇甚至都觉得自己是不是失宠了,他边翻墙从学校出来的时候边想,如果申赫真的有了新欢,他一定要把那个“新欢”的腿打断,然后再把申赫关起来,帮他请个十天半个月的假,为所欲为。在朝医院走的路上,他又想,这不正常,真的不正常,作为一个学习强国积分一万分以上的优秀党员,申赫是个道德底线极高的人,脚踏两船这种事,他应该干不出来,那他不回家还冷着他,就还有一种可能是真的非常忙,忙到焦头烂额也说不定,甚至也可能是被什么事情绊住了,或者遇到了什么麻烦。想得越深入,黎簇就越不安,他的脚步渐渐快起来,后来直接开始奔跑,他不想再多等一秒。

进了医院大门,他就感觉有些不对劲,原来宽敞的大厅现在门口被装了一排的铁围栏挡住,只留了一个入口还加了台安检机,他环顾四周,发现保安和戴着红袖标巡逻的人也多了好几个。他没带包之类的东西,直接走的安检门,工作人员拿着金属探测器在他身上前后扫了一圈,扫到裤子口袋“滴滴”响了几声,还让他把钥匙拿出来确认了一遍。过了安检之后,黎簇心里更加不安,他连电梯都来不及等,三两步的就顺着楼梯往四楼跑。

儿科在医院的四楼B区,跟妇科和产科同一个楼层,黎簇喘着粗气从楼梯间冲出来,还没缓过来就远远看到熟悉的身影。

“申赫!”黎簇出离愤怒,他没有半点久别重逢的喜悦,因为他看到申赫的手臂吊在胸前,头上还戴了绷带帽。

申赫正在跟病人家属交代注意事项,忽然听到黎簇的声音,一回头果然看到小朋友从远处走来,胸口起伏、双眼通红,看起来已经气炸了。下意识就做了决定,双腿反应飞快的开始狂奔。

“你还敢跑!!!”黎簇和申赫一个跑太多腿要断了,另一个手被吊着影响平衡,饶是这样还是你追我赶跑了十几二十米,不知道的还以为这俩人是在参加残疾人运动会。

快到走廊尽头的时候,黎簇长臂一伸,终于逮到了这个不省心的人。

“你怎么回事,怎么伤成这样?”黎簇想伸手碰一下他的头或者手臂,却又不敢用力。

申赫深吸一口气,他本来想能拖一天是一天,没想到还是这么快就被发现了。

“逃课出来的吧?”申赫试图转移话题。

“你别管,你告诉我谁伤的你。”就算申赫表现出一副“事情都过去了,无所谓,不要追究了”的架势,黎簇还是气得要死。他知道申赫的手以前就受过伤,为了重新站上手术台,他复健了很久,做了很多努力,平日里处处谨小慎微,连稍微重一点的东西黎簇都舍不得让他提,现在不止那只手臂又一次受了伤,就连脑袋都被人开了瓢。自己放在心里如珍如宝的人,却被人暴力相向,能忍就不是男人!

“你不告诉我,那我去找别人问。”黎簇转身就要去护士台,这里的人他基本上都熟,随便找个人一打听,他什么都能知道,说不定还比申赫告诉他的详细呢!

“诶!你别!我跟你说就是了!”申赫忙伸出另一只手拉住他,慢慢的把来龙去脉讲给他听。

上周的某天晚上,儿科急诊来了个七个月大的小孩,哭闹得厉害,家长说孩子已经这样断断续续哭了一天了,睡也睡不踏实,总是哼哼唧唧,还吐了几次奶。当班的是刚刚转正的医师,给宝宝量了体温确认正常之后,简单做了听诊和触诊排查,心率正常,胸腔及双肺无水泡音,腹部无硬块,又询问了近两天的排便情况,家长反映均为正常。根据以上情况,医师给了继续留意观察的建议。结果等家长过了48小时再抱着孩子回来的时候,情况就严重了,那天的急诊当班医生是申赫,他见小宝宝脸色苍白,摸了腹部已经有明显硬块,一问家长,从昨天开始宝宝就会拉稀、呕吐,但是哭的不厉害,家里人以为是普通的消化不良,给它喂了点益生菌就没太往心里去,而且想着前一天的就诊结果,也就觉得应该没什么问题,没想到当天晚上竟然便血了,一家人才慌了神的又往医院赶。申赫心里已经对病情有了预判,但需要佐证,他给病人开了彩超,但一看要做检查,家长就变了脸色,说他是为了完成任务忽悠人骗钱,大部分的病其实开点药吃吃就好了!申赫明白如果真的是他预判的那种情况,那么每一分钟的时间就都十分宝贵,他直接跟家长说:“彩超你们去做,钱我来出,不收你们的。”然后赶快安排了当天的护士带他们去走绿色通道。结果很快就出来了,跟他预判的一样,是肠套叠。而且从影像学和宝宝的症状和发病时间来看,有一小段肠子已经坏死,错过了使用灌肠方法治疗的最佳时机,他当机立断就安排了急诊手术。一听说宝宝可能有生命危险,一家人吓得腿都软了,当下里也顾不了那么多赶快签了手术的告知书、同意书等,送宝宝进抢救室抢救。经过申赫的努力,手术很成功,宝宝后续住院观察了两天,恢复得也很好。这本来是一件好事,申赫也没有放在心上,只当对方是在自己职业生涯救死扶伤无数中的一员。谁知等孩子出院的第三天,一家人就翻脸不认人了,他们跑来儿科大闹,先是要找最开始的医师算账,说他是庸医,连病都瞧不出,贻误病情。闹着闹着又说申赫是黑心大夫,想赚黑心钱才切了宝宝一截肠子,好拿去做器官拍卖。

听到这里黎簇已经完全震惊了,器官拍卖,一段坏死的肠子吗?!

后面的事不用申赫说黎簇也能猜到个七八分——他们趁申赫不注意,袭击了他。

实际情况是,那家人本来要找最开始的医生修理他一顿,结果那天那位医师刚好休假,那几个家属在外面等了半天堵不到人,就直接冲进楼里去找,正赶上申赫下班从办公室出来,几个人像憋疯了的神经病一样冲上来,照着申赫的头就是一个酒瓶子砸下去,然后在他倒地时,又围着他踹了好几脚。值班护士都懵了,还是巡查的保安很快发现情况,吹哨示警并同时报案,申赫也被送进了抢救室。

黎簇说要找这群白眼狼算账,申赫拦住他:“我就是知道你一定会这样,所以才不敢让你瞧见我现在这副样子。他们都被抓了,因为寻衅滋事被拘留,得了应有的惩罚,你就别冲动了。”

黎簇从来不会对申赫说“不”,既然申赫这样请求他,他也就乖乖的应了下来,心里却有了另一个主意。

“你赶紧回学校上课吧,出勤率本来就不高,小心不能毕业留级。”该面对的面对完了,申赫就开始赶人了。

“那我回去,你呢?还躲我吗?”黎簇伸手捏了捏申赫的脸,有时候真不知道他们俩到底谁才是小孩。

“不躲了,我这周末回去成吗?”

“那说好了,后天见。”

一出医院大门,黎簇找了个安静的地方坐了下来,申赫怕他冲动,那他就不做冲动的事,申赫不愿意告诉他,他就自己想办法查。以前他从来不看社会新闻,但他知道像这种医闹事件,还被处置了的,连医院的入口都加装了安检装置,肯定会上社会新闻头条。果然,他在微博的本地新闻里面一搜,就搜到了好几条相关,虽然报道都是打了码的,但评论里面都是亮点,他随便往下翻了翻就已经掌握了那几头白眼狼的资料。然后他截了个图给苏万发了过去,看了看时间,刚好是课间,就又直接给他打了个电话。

“我靠,鸭梨,你又逃课逃哪去了?刚才英语老头子点名找你,等你回来准备去办公室接受爱的教育吧!”还没等黎簇开口,苏万就噼里啪啦讲了一堆。

“回去再说回去再说,先帮兄弟顶着。诶,我问你,你上回说的那个在看守所的朋友,改行了没?”

“哟呵!怎么着,你想进去体验体验生活?”苏万笑出声。

“滚蛋!看没看见我微信给你那截图,这几个孙子前几天把我老婆给打了,现在被拘了就是不知道拘哪儿,帮我打听打听,能找到的话就托你朋友帮个忙,给我‘好、好’照顾一下。”黎簇咬着牙说出最后几个字。

“我靠!”申赫和黎簇的事,苏万是知道的,他也见了申赫几次,对他印象还不错,在他眼里,申赫就像是高山上的雪莲,黎簇就是草原上的狗尾巴草,两个人在一起一直给他一种破次元壁的感觉。

“连我赫哥都敢动?这不胆儿肥了吗!”苏万从桌子上跳下来,跟黎簇表决心:“鸭梨你放心,这个忙我帮定了,回头我让我那朋友查一下,绝对给他们VIP级别的享受!”

“那行,回头请你吃饭!”黎簇愉快的挂了电话,想了想,又在微信上跟苏万补了一句:让他们把垫的彩超钱给我还上。

 

周末,黎簇兴高采烈的去了申赫家,打开门一看,申赫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。

“在看什么?”黎簇换了鞋走进去,却发现电视因为没信号已经卡在了一个画面固定不动了,但申赫还呆呆地盯着电视在看。

“怎么了?”黎簇坐到他旁边,伸手揽过他的肩膀。

申赫又瘦了,最近应该都没有好好吃饭吧。

申赫转头看了眼黎簇,像是刚刚回过神来一样:“你回来了。”

黎簇感觉到他在微微发抖,心里顿时有点慌:“发生什么事了?”

申赫的眼泪毫无预兆的掉了下来,黎簇手忙脚乱的抽了几张纸替他把眼泪擦掉,他等了一会儿,申赫从茶几下的抽屉里拿出一个档案袋交给黎簇。黎簇打开看了看,是几张片子和一些病例。

“检查结果出来了,我再也上不了手术台了。”申赫把脸埋进没有被吊起来的那只手掌里,啜泣的厉害。

黎簇心疼极了,这个时候他才发现自己作为一个普通高中生是多么的无力,就连好好安慰一个人,他都不知道该如何开口。

他只能把申赫拉进怀里,一下一下的顺着他的背,把他抱得紧紧的。

“我花了那么长的时间,完成自己的学业,然后通过无数次临床实验,最终熬炼成一名真正的医生,我以为我学有所成,我以为我终于可以像白求恩一样,济世救人,为什么命运总是跟我开这种玩笑。”

“上一次臂丛神经出了问题,我以为我再也上不了手术台了,后来经历了那么艰难的过程,我才重新又拿起了手术刀。这一次是再也没有希望了,我好不甘心啊黎簇,我好难过。我可以死,但是我不能病。

一直静静听着的黎簇,听到这句话忽然打断了他:“不,不是这样的,你还有我。申赫,你看看我,人生不是只有一种可能,这是你教我的。那我来问你,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,你会选择先保守治疗向病人家属证明灌肠无用之后再上手术台,还是依然做同样的选择?”

申赫瞳孔放大,几乎没有犹豫:“当然还是同样的选择,我是一名医生,当我站上手术台的那一刻,我首先想到的是怎么治病救人,而不是怎么规避风险。

“那就是了。”黎簇摸了摸他的脸:“无论怎么选,结果都还是一样的,你已经做了最正确的事。”他又把申赫抱进怀里:“你是申医生也好,申主任也好,是儿科一把刀也好,对我来说,你活着就好。

申赫沉默了几秒,深吸了口气,闷闷地说:“我只是害怕。黎簇,我人生五年、十年之内的计划全部被打乱了。我不知道接下来我还能做什么。”

别怕,有我在。”黎簇安抚的拍了拍他的背:“你不是说上一次你以为自己不能执刀的时候,医院给了你两个选择吗,一个是去教书或者做学术研究,另一个是去住院部转做住院医师,这一次也一样啊,等你考虑好了再跟院里提出申请,我们家申医生这么优秀,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注定发光发亮,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做出贡献的。”

申赫扯了下嘴角,终于笑了:“贫嘴。”

以后你再害怕的时候,可以想想我。”黎簇抱着他摇啊摇,像哄自己最宝贝的孩子一样:“想想我你就不怕了。等我高中毕业了,考一个大学,如果在外地,我就带你一起去,我想带你走,如果你舍不得不愿意,那我就留在本地。如果你工作不开心了,或者想要离开这个是非之地,那我也陪着你,我会带你走。

“黎簇,谢谢你。”

 

申赫觉得自己很幸运,能够和黎簇相遇。

黎簇总是说自己是申赫在食堂捡到的小孩,说申赫是他的光,救赎了他黯淡的灵魂,抚慰了他躁动的内心,让他知道自己并非一无是处,因为遇见申赫,他终于活成了一个少年该有的明媚模样。

其实不是的,申赫自己知道,最初他只是在黎簇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,两个没能在原生家庭里得到应有的关怀、理解和温柔的人,抱在一起相互取暖。如果申赫是黎簇的太阳,那么黎簇就是一团火,炙热、勇敢、真诚而又滚烫。

他们是彼此的灵魂伴侣,互相救赎。

虽然不知道今后的路会怎样,但是申赫总归不再那么焦虑了,一些执念也在渐渐放下,或许人生已经开始踏上新的征途。


-end-

文中黑体加粗部分为角色原台词。

搞角色拉郎真是太难了,每次写着写着就忘了,又写成3066的大名,捂脸,然后忽然反应过来再查找替换,太难了。

本来想写一个关于医闹的沉痛的故事,但后来想了想2.14这么美妙的日子还是更适合小两口谈恋爱,基调也就还是不要那么悲惨了。

祝大家节日快乐呀!
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14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大笑三声3066 | Powered by LOFTER